不少新手爸媽推著娃娃車走在台中市的人行道都覺得好難走,常常遇到電箱、行道樹或消防栓擋住去路,被稱為台中人行道的「三寶」。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今(29)日推出《台中好行》政見,要打造台中成為行人友善城市。

蔡其昌批評,盧秀燕執政三年來僅整平24公里的人行道,讓台中人行道難以行走,他未來若當選市長,要進行人行道大改造,4年內讓台中市人行道整平公里數倍增。

蔡其昌表示,自己是三個孩子的爸爸,所以雖然工作繁忙,但也會找時間陪小孩子在台中市走路、散散步,親身經歷在這座城市要走路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當爸媽們在人行道行走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障礙物,包含行道樹就種在人行道的正中間,推車就左右都難行。其次,就是電箱的設計,也擺在人行道正中間。消防栓設計也一樣,常常會設計在人行道的中間,最後還有人行道破舊坑洞,樹穴大小不一、高低起伏,這些都是很危險,很不友善的設計規劃,不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的一個狀況。

蔡其昌說,未來若擔任市長,會把以人為本的設計當作重要施政理念,讓市民朋友及爸媽們帶著孩子在城市散步走路的時候,會覺得舒適、方便、安全。未來人行道整平將會有三大優先順序,首先,台中市新興開發區優先做,一定強烈要求申請建照時,同時審核人行道規劃的設計圖,達到串聯、舒適、安全的基本標準。第二個市民朋友喜歡散步的地點、公園附近的道路及爸媽帶著孩子上下課的地方,都是常常會走路的地方,這是第二優先施作的區域。第三個則是當整條街廓,所有的朋友都很有意願期盼能優先設置或翻新人行道時,也會優先來施作。目標希望四年內達到人行道整平公里數倍增。

蔡其昌批評盧秀燕市長執政以來的人行道整平數量實在太少,人行道整平是進步城市的象徵,也是以人為本城市設計非常重要的關鍵設施,盧秀燕不做,就讓蔡其昌來做。

推娃娃車走在台中市的人行道,常常會遇到障礙物。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