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為邊境開放第一階段的第一天,行政院也宣布10月13日起將全面解封,但目前台灣仍有口罩令,若外國觀光客來台持續堅持不戴口罩將如何處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疫情仍在高原期,因此外國觀光客來台仍需戴口罩,原則上會請旅行社勸導,但不會以嚴格手段做處理。

王必勝上午在行政院院會後的記者會上解釋本土疫情的趨勢,本週(第39週)處仍處在高原期波動,但並未超過2週前推估的高峰病例數,因此疫情方向未變,尚在預期之中,接下來確診數應該會將往下走。因此行政院今日上午拍板同意,入境檢疫自10月13日起改為「0+7」,入境人數上限提升至15萬,禁團令也同步解除。

而目前已有許多國家不用戴口罩,但台灣的口罩令還沒有解除,邊境開放後,外國觀光客來台不戴口罩是否挨罰?王必勝重申,目前還沒討論到口罩禁令何時開放,未來疫情達到社區低度流行時才會有口罩解封措施,而且會階段性開放,因此未來將透過旅行社等方式勸導外國觀光客入境戴口罩,原則上希望外國觀光客自主配合,但不會以嚴格手段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