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與韓國將在 30 日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舉行軍演,韓國議員對此不滿稱,三國同時在韓國的獨島(日稱竹島)附近演習,這同時也意味著在「有事」時允許日本海上自衛隊介入朝鮮半島問題。網友更搬出了抗日功臣李舜臣表示,將軍聽到後會流下血淚。

《韓民族日報》報導稱,這次韓美兩國海軍將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共同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進行聯合反潛演習,這將是自 2017 4 3 日後,時隔 5 年多再次在韓日公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

同日,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安圭佰(音譯)在網路上發文表示,舉行聯合軍演的地點距離獨島只有 150 多公里,而日本是主張對獨島擁有主權的國家,韓國軍方卻欣然同日本海上自衛隊一起進行軍演。「到底為什麼要同與這國家在附近進行軍事作戰?這像話嗎?」

安圭佰更寫道:「這是否意味著在『有事』時允許日本海上自衛隊介入朝鮮半島問題?我真是不得不對尹錫悅政府的安保觀提出疑問。」

報導稱,當時美、日認為北韓有「挑釁」性質的軍事行動,因此需要對外展現堅定地應對意志。但當時的文在寅政府並沒有同意,考慮到韓國國民會對自衛隊進入朝鮮半島周邊地區感到排斥。

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上任後,就對外提到「三國開展安全合作應對北核威脅的必要性」, 韓國國防部副發言人文洪植 26 日表示,北韓核與導彈威脅持續升級,必須考慮到有關情況。

韓國部分網友並不認同這做法,網友表示 :「現在連國家都要拿去獻給別人了?面對祖先們不慚愧嗎?」、「李舜臣將軍聽到後會流下血淚,居然要和他們一起軍演。」、「尹錫悅在發生『外交慘案』後還要發生『國防慘案』嗎?」

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23日抵達南韓釜山港,將參與美韓聯合軍演。   圖:翻攝US Navy(資料照)

獨島(竹島)位於南韓與日本海域之間。   圖:翻攝Google Map(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