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昨(28)日偕同前立委陳昭南,於台南市議會前廣場召開記者會,從「生、產、育、住」切入,針對少子化危機、產後照護、托育幼教、居住正義等議題,提出一系列政見,誓要翻轉「台南生不如死」的困境,力求讓台南成為一個可以「歡喜生,快樂養,青年好安家」的城市。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暨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霖提到,少子化危機雖然是全台性問題,但台南在比率上卻特別嚴重,人口成長呈斷崖式崩落。他認為,不斷加碼生育津貼,雖然可以延緩,卻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台灣基進台南市南區安平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主張,政府應該系統性支持生產養育,把照顧當做公共財,讓生產養育最花錢、最耗時、最費力的階段,由政府和社會協助承擔。 

產後照護部分,台灣基進表示,新生兒家庭在產後馬上要面臨大量開支,政府應該提供基本的產後照護,協助新生兒家庭迅速適應並就緒,適度紓解父母的懷孕壓力、生產壓力及產後生活壓力。陳嘉伶指出,產後的花費與投注的心力是讓許多年輕人怯步的主因,政府可以提供包括「公衛護士定期到宅訪視」、「平價公共月嫂服務」等幫助,協助家庭生活儘速步入軌道。

在托育與幼教部分,台灣基進批評,當前準公共化托嬰中心的評鑑和監督尚未真正落實,而公幼也沒有跟上市民生活型態,經常有選民抱怨,上下課時間無法搭配雙薪家庭的上下班作息。他們認為,必須要根據各區域新生兒的數量來評估增建公托機構,同時公幼也應該增加寒暑假課程及放學後的照顧班,以符合雙薪家庭需求,也確實實踐0~6歲國家養的政府政策。

台灣基進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指出,0~2歲的公托中心嚴重缺乏,截至今年為止,台南現有1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12處公共托育家園,今年六月,也才總共釋出72個缺額。儘管截至今年五月,市府與私立托嬰中心簽訂準公共服務契約,數量已達85家,仍然緩不濟急。他建議,市府公托、私托的比例,至少應達到50%,減輕父母負擔,也提升托育品質。

針對社會住宅議題,台灣基進強調,居住是基本人權,政府必須給予保障。社宅租金必須「擺脫市價標準」,以家戶收入來衡量,台灣基進承諾,未來進入議會後,一定會落實主張,翻轉台南「生不如死」的困境。陳嘉伶補充,居住權益的保障與生育率的提升息息相關,所以除了敦促市府加快社宅規劃外,也主張「社會住宅租金不得高於家戶收入的三分之一」,讓台南的小孩有一個快樂、舒適的成長空間。

前立委陳昭南盛讚,他選擇到場力挺台灣基進,就是因為他們提出的政見比藍綠兩黨還好,尤其是針對目前大家認為最重要的,年輕人居住與生育問題。他直言,問題大家都知道,卻都說一套、做一套,內政部推社會住宅已行之有年,台南至今卻連一棟都沒蓋好。陳昭南直言,雖然黃偉哲是他的朋友,也知道他會當選,「但我也希望他能做得更好」。

針對青年好安家議題,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昨(28)日偕同前立委陳昭南,於台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希望翻轉「台南生不如死」困境 。   圖: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