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再度連任之際,台灣基進今天(27日)宣布,與其談論論文、學歷,台灣更該關注台海局勢、國際關係,並宣布將在本週六刊出《同島一命,捍衛和平》宣言、從高雄出港赴公海焚燒中國五星旗

台灣基進今舉行「非關論文學經歷,台灣危機同島一命」記者會,邀請高醫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性別研究所前教授成令方、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台中北屯市議員參選人楊欣怡、台南永康市議員參選人吳依潔等人出席。

成令方表示,英國至今只有50%的人上大學,而台灣有100%的人上大學,台灣的教育水準高,是不是表示更應該真正關心社會議題?呼籲不要再浪費媒體版面、社會大眾的時間精力,來談學位、論文如何。

王興煥說,諸多學者研判習近平再度連任登基後,台海將進入最凶危的5年,美中新冷戰時代已經揭幕,中國準備以窮兵黷武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美日歐洲各國也以前所未有的力道相挺台灣,然而,從論文到緋聞,台灣的政治議題或選舉議題,始終不聚焦於即將來臨的、攸關台灣共同體存亡的大變局。

王興煥強調,台灣基進堅決在選戰討論對台最迫切的事情、全黨簽署《絕不投降》承諾書。他說,台灣政治抉擇的關鍵因素,應該是台灣與美國、中國的距離,應該是台灣爭取一國之獨立還是屈膝中國,而不該由論文與緋聞決定台灣的未來,因此台灣基進將堅持自身選戰路線,要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在媒體刊登《同島一命,捍衛和平》宣言,並從高雄出海,赴公海焚燒五星旗。

吳依潔呼籲,讓政黨「設定議題」的效能再次啟動,抓回核心議題,拒絕藍白兩黨惡質操弄議題潑髒水;楊欣怡認為,候選人應該溫和提出政見、避免口水,秉持良心和道德,不可洩密,關心公眾利益、以及她最重視的「囝」(孩子),也就是兒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