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預計於10月13日起入境檢疫改為「0+7」,對此,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8)日表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走向地方流行前,應需要一段「解封前適應期」,將監測重點先轉向中重症及死亡,並取消無症狀接觸者的隔離措施,未來國境解封防疫,也應逐漸轉為一般傳染病境外監測模式「0+0」,而台灣在10月中就有條件能夠執行。

陳秀熙今日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表示,Omicron疫情下的醫療照護,除了中重症的需求外,還需要評估非新冠肺炎醫療需求增加,而台灣8月份超額死亡雖有下降,但還是有21%,顯示出對年長者的醫療衝擊仍大,他也指出,如何優化醫療照護量能、避免醫療照護人力短缺,在解封這條路上非常重要。

而為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走向地方流行,陳秀熙認為,國內需要一段「解封前適應期」,其中轉型的重點包括轉為中重症及死亡監測、解除無症狀接觸者檢疫隔離措施、國境解封防疫轉型、社會解封適應。他指出,轉型為中重症及死亡監測,有助於提供脆弱族群施打次世代疫苗,並且有效快篩配合早期抗病毒投藥;再來必須解除無症狀接觸者的隔離及檢疫措施,鬆綁醫療量能及各行各業人力,否則對台灣社會仍會有衝擊。

針對國境解封防疫轉型部分,陳秀熙表示,若BA.5逐漸趨緩,中重症控制良好且醫療量能足夠,機場與居家檢疫「3+4」退場,以快篩及自主防疫「0+7」取代,未來就更應逐漸轉向一般傳染病境外監測模式「0+0」,預估台灣在10月中就有條件可以執行。社會解封適應方面,他認為,需降低「大流行」恐懼為「流感化心理適應」,轉型為地方流行監視模型,只要觀察今年冬季流感疫情,小心做好轉型準備,12月是可以期待社會的解封適應。

陳秀熙表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走向地方流行前,應需要一段「解封前適應期」。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