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日質詢時公布鏡傳媒董事長裴偉在去年鏡電視股東會發言稱,關於鏡電視審查,已經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施壓NCC主委陳耀祥,而府方的代表人也就是洪耀福云云。雖然府院同聲否認介入,鏡電視也發出聲明稱不是股東會錄音,但時任董事長陳建平今(28)日發出聲明證明,「該三段錄音檔的確均係在股東會中裴偉先生的發言」。

鏡電視今年1月19日通過NCC審查獲得有線電視頻道執照。不過,過程中傳出府院施壓、不當介入獨立機關NCC審查事宜。3月4日時任董事長陳建平突遭裴偉派召開董事會撤換,引發關注。

立委陳椒華昨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更是直接公布2021年12月17日鏡電視股東會錄音檔。其中疑似裴偉表示,他和總統蔡英文反映當天狀況,說NCC很無理取鬧,小英就立刻告訴蘇貞昌,沒有理由拖人家,要趕快處理。「府方的人是用洪耀福做代表,去告訴陳耀祥說,不要以為18號公投若沒有好的結果的話,會換行政院長,這個案子就能拖,這是總統旨意,不是行政院長的旨意,誰來當行政院長,案子都要過」。

備詢時,蘇貞昌直接否認沒有介入此事,而總統蔡英文他講話「不會用這樣口氣」,這三年多來,總統對他很客氣,且總統也沒交代他做這種事,「從結果看也不是這樣」。總統府也發出聲明否認蔡英文有介入。鏡電視隨後則發出聲明稱,「本公司110年12月17日股東臨時會,並無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指涉的討論內容。本公司必要時,將向公眾公布該日股東臨時會的全程錄音,以昭公信」。

不過,時任董事長陳建平今日則打臉鏡電視聲明。陳建平首先針對昨日年代《挑戰新聞》張雅琴報導回應。張雅琴稱「我去求證的過程當中,有『高層』跟我說,那個錄音不是在股東會,是在股東會之後,而且疑似經過剪接」、「我查證之後,『他們說』這個你可以去調股東會,股東會他的錄音都有存檔,股東會的錄音當中沒有這段」、「所以『他們』懷疑是在股東會之後,然後被錄下來的」、「『他們』認為說應該是在股東會之後,裴偉跟董事長陳建平還有特助張寒青聊天,然後內容也被剪接」、「那所以話來了,到底誰錄音的呢?裴偉自己會錄嗎?不會吧,那前董事長陳建平會錄嗎?還有特助張寒青會錄嗎?這就是一個疑點了。」云云。

陳建平表示,他不知張女士究竟向哪位「高層」求證、亦無從得知報導中所稱之「他們」究係何人,他更無法理解年代新聞與張女士為何完全未向本人進行查證,但他可以確知,上開報導內容完全錯誤。

陳建平進一步說,陳椒華在昨日立法院總質詢中,關於鏡電視之質詢議題所播放的三個錄音檔,絕非「在股東會之後,裴偉跟董事長陳建平還有特助張寒青聊天」,當然也並非由他或他的特助張寒青所錄。對於年代新聞未經查證,即濫用媒體公器、引述不明人士的虛假訊息,更惡意影射系爭音檔乃由他或張寒青所錄,他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陳建平說,他也於於日前接獲吹哨者提供2021年12月17日鏡電視股東會的完整音檔,長度約2小時。他業已聽完全部完整音檔,可以證實的確是他當天以董事長身份擔任主席之股東會完整經過,內容有各個與會股東之發言。

對於錄音帶的正確與否,陳建平證實說,在上開之完整錄音檔中,的確包含了立法委員陳椒華昨日於立法院總質詢中所播放的錄音檔內容。他無從得知陳椒華立委由何處取得該三段錄音檔,但可以證實該三段錄音檔的確均是在股東會中裴偉先生的發言,其間亦穿雜其他股東之相應發言(例如:「Favor」、「內部的話,對外就不公開」)。

陳建平還說,未來因應各種法定程序之需要,包括檢察官、法院之命令,以及立法院之調閱等,他願依令提出該完整音檔予相關權責機關。最後,他希望藉此再次呼籲,媒體係社會公器,負有重要的社會責任,廣電媒體尤然。媒體報導應先查證,也應為人民監督政府,而非淪為散佈謠言或為掌權者帶風向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