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長達半年,戰場局勢也隨之扭轉,俄軍最近被烏軍打得落花流水,俄羅斯總統普丁也頒布「局部動員令」開啟徵兵模式,預計徵召 30 萬名後備軍人入伍,就連病人、學生、音樂家、老人也在募兵範圍,這讓一直以來支持普丁的俄羅斯國家媒體主播索洛維耶夫感到相當不滿,甚至對此公開斥責普丁的行徑。

索洛維耶夫於當地時間 9 月 25 日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的直播中,指責了俄羅斯對「部分動員」努力的處理。外界也對索洛維耶夫的舉措感到相當震驚。

索洛維耶夫嚴厲的批評普丁的作法,更質疑為何要召募音樂家、學生甚至是病痛纏身來當兵,索洛維耶夫強調,所有這些人都應該免役,不必上戰場。

索洛維耶夫更痛斥那些召募病人、學生的官員,並喊話就算想要詆毀普丁也不要這麼做。

在普丁簽署「部分動員令」之後,俄國的機場擠滿了逃往國外的男性俄國公民。   圖 : 翻攝自推特

俄軍方宣傳,在普丁下令「部份動員」的24小時內有10000人主動向動員辦公室報到,但外界普遍存疑。   圖:翻攝ukrinform(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普丁推特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