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碼頭工會龍頭施永林針對交通部即將核定的港埠費率調整方案,今(27)日再次疾呼,希望交通部審酌蔡總統6度調整基本工資,調幅達26.2%的情況下,就24年未調整的港埠費率,依照台灣港務公司擬定的調高費率10%方案通過執行,以維護碼頭工人的權益,施永林強調,碼頭工會合理提出請求,盼能受到政府的重視。

台灣港務公司在今年4月提出港埠業務費合理化調整方案,4、5月間先後在北、中、南等地與業者和勞工舉辦了八次座談會,並在6月底召開港埠業務費合理化調整方案說明會,在場有帶解纜工會、輪船公會大宗物質相關公會等出席,在與會代表沒有反對意見下,港務公司最後認定港埠業務費率一律調整10%,是符合港務功能提升、收費方和基層勞工權益的三贏方案,港務公司並將全案呈送交通部審核。

據了解,該方案經交通部航政司數度要求台灣港務公司補正相關資料後,已完成審核,依港務公司提案的港埠業務費率一律調整10%,並呈送交通部長核定。

中華民國全國碼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施永林表示,港埠業務費調漲10%是經過台灣港務公司多次開會討論出來的結果,事實上,從2016年蔡總統上任以來,政府每年檢討基本工資且逐年調漲,月薪已有6次調整,調幅達26.2%;時薪調整7次,調幅達40%。反觀港埠業務費率卻已24年未曾調整,連帶讓碼頭工人的收入根本無法跟上一般社會的水平,這種情況合理嗎?碼頭工人的權利不應該被忽視。 

施永林指出,最近英國、美國與加拿大都發生碼頭工人為加薪而罷工的事件,導致社會經濟受到影響,沒有人想讓這種情況發生在台灣,碼頭工會也不希望以不理性的方式來爭取權益,但政府也應排除不當干擾,做出合乎碼頭工人需求的政策;當我們謙卑的請求無法實現,抗爭才是我們為爭生存的最後方法,希望交通部能體會我們沉重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