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昨(26)日晚間9點26分飛抵台灣桃園機場後,連夜趕赴高雄,下榻於高雄萬豪酒店,並於今日在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中發表演講。談及若當選美國總統後,會給予台灣的協助,他強調,除打造台美友善關係,也要持續向中國傳達,侵犯台灣會面臨的具體後果。 

蓬佩奧提到,不管未來美國總統是誰,都要持續做他現在正在做的事,不能等到危機發生才去應對,而是向中國傳達,侵犯台灣會面臨的具體後果,以此來遏阻他們。 

此外,蓬佩奧指出,美國也應協助台灣建立自我防衛、保衛主權及情報搜集等能力,而台灣除了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也要與周邊國家、友邦齊心協力。他以中國政府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情況為例提醒,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要緊密合作,讓中國政府知道他們不能肆意地為所欲為。

蓬佩奧今日上午出席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從全球戰略分享前瞻新觀點。並與企業領袖們就全球趨勢、供應鏈、產業布局及創新發展等議題,一同探討、分享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