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9 月 16 日夜間結束訪問返回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續再也未公開露面。於昨(26日)《人民日報》國際版發表署名文章,「認清美式人權的虛偽本質」。中國體制內的 6 名學者聯合撰文,利用整版的篇幅,對美國進行批評,但這明顯和習近平先前吹捧與美國 30 年的友誼不同調,引發外界猜疑。

《人民日報》該文章批評美國的疫情、暴力執法等角度批評美國國內人權狀況不斷惡化,並聲稱美國標榜人權鬥士實際上卻是世界人權事業最大的破壞者。《大紀元時報》今 ( 27 ) 日指出,這種文章看似稀鬆平常,但前幾天《人民日報》才發表文章吹捧習近平與美國三十年的友誼。《大紀元》評論作家李沐陽指出,這種反常狀況,反映出中國的宣傳內外有別,及中國內部派系之間的互相廝殺。

李沐陽表示。中國對內的宣傳是為了引導輿論,欺騙國內民眾,挑動民眾的「民族情緒」,以加強它的統治。李沐陽以日本和服事件作為例子,當中共遇到執政危機或者國內出現重大事件,中國就會轉移人們的視線,要麼是某個明星的緋聞,要麼是鼓動「仇日仇美」,宣傳日本或美國的不是,挑動人們「反日反美」的情緒。

同時李沐陽認為,《人民日報》的昨是今非,也可能是中國派系之間互相廝殺的反映。從表面關係看,《人民日報》是官方重要喉舌,也被外界視為中國輿論風向標。而「學習小組」是《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公號,但基本上學習小組是親近習近平的立場,從這文章看代表習想和美國和緩關係。

李沐陽強調 ,「認清美式人權的虛偽本質」一文,很明顯就是與習近平唱反調,代表有勢力藉此窩裡反,給習近平的連任製造壓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五)9月15日出席在烏茲別克進行的上合峰會。習近平此後一直未公開露面。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