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2021 年 1 月 6 日發生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今 ( 27 ) 日報導,最新情報公布,在當日下午 4 時多,有一通白宮內部座機打給暴亂者的 9 秒電話。這也是唯一一通白宮內部打出去的電話,但不知道是誰撥出、講了甚麼。

據《CNN》報導,曾擔任「 1 月 6 日委員會」技術顧問的共和黨前國會議員里格曼 ( Denver Riggleman ),在《CBS》的節目「60 分鐘」中首次公開這項消息。里格曼在 4 月辭去委員會的顧問工作。

根據公布的通聯紀錄,該通電話是來自白宮的公開號碼 202-456-1414 ,並沒有顯示分機號,時間是 2021 年 1 月 6 日下午 4 點 34 分,就在川普發布影片向暴亂者喊話 :「回家吧,我們愛你,你很特別」之後打通的。

但《CNN》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白宮跟暴徒之間是否存在聯繫、有甚麼聯繫,也不知道是不是撥錯電話、是不是轉接到語音信箱。

據報導透露,這部手機是屬於紐約布魯克林一名 26 歲的川普支持者安東·倫尼克 (Anton Lunyk)。他與兩名朋友弗朗西斯·康納 (Francis Connor) 和安東尼奧·費里尼奧 (Antonio Ferrigno) 在 1 月 6 日前後都被發現在華盛頓特區尤其是國會大廈周邊出沒。

3 人參加了暴動前的集會、並隨數百人一起衝進國會大廈。他們在 4 月承認了一項指控、並已被判刑,但倫尼克表示對這通電話沒有任何印象,也宣稱不認識任何川普時期的白宮員工。在所有的法庭文件和判決中也都沒有提到這通「神秘電話」。

2021 年 1 月 6 日國會暴動,川粉攻進國會大廈。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國會的 1 月 6 日委員會則相當低調,國會議員亞當·希夫 ( Adam Schif f) 稱這個通話是「啊哈時間 ( 頓悟時刻 ) 」( A-ha moment ),並說委員會調查可信的原因,就是成員都謹言慎行,不會誇大。另名成員則說里格曼在 4 月後就離開委員會,不清楚他怎麼拿到消息、也不清楚他在做甚麼。但委員會成員表示,會繼續對這通電話進行調查。

儘管神秘的 9 秒電話仍是一個謎團,但倫尼克和朋友的所有軌跡,都被公共監視器全部紀錄。包括 1 月 5 日晚間登記在倫尼克名下的轎車離開紐約, 6 日上午出現在「停止偷竊」集會觀看川普的演說,下午 3 時 08 分從參議院側門進入國會大廈,隨後在推特網紅拍攝的影片中都能看到三人,監視器則拍到他們在進入參議員辦公室後前往地下室拍照,隨後在 12 分翻窗離開。

除行動軌跡外,3 人的聊天紀錄也都被檢調單位公開,包括聲稱要殺死前副總統彭斯和議長裴洛西等暴力言論。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倫尼克 3 人與任何參與暴動團體,如驕傲男孩、誓言守護者等有聯繫。

《CNN》報導稱,任何白宮座機打給暴徒的電話都會引發巨大關注,但除非有暴徒證實,或是白宮內部人士出面承認有撥打電話,否則電話內容或背後動機都仍是個謎團。

2021 年 1 月 6 日國會暴動,川粉攻進國會大廈。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