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今年1月19日取得執照,不過在申設期間,黨政高層介入、施壓NCC等傳言不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7日)公布去年鏡電視股東會上的錄音檔,時任董事長裴偉於會中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找NCC主委陳耀祥給壓力、府方找洪耀福做代表給予施壓;對此,蘇貞昌駁斥此事,強調沒有向陳耀祥施壓。鏡電視隨後也發表三點聲明,呼籲立法委員莫再隨有心人士起舞,一再將鏡電視作為政治鬥爭之工具,鏡電視為捍衛權益,將對不實爆料提起訴訟。

立法院今繼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官員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質詢。陳椒華在質詢時表示,根據檢舉資料顯示,裴偉在去年7月16日晚上用LINE和股東表示,已和府院抱怨,要他們給NCC壓力,詢問蘇貞昌是否有此事?蘇貞昌回應,沒有。

陳椒華接續釋出2021年7月16日鏡電視股東會議音檔,裴偉和股東說,「鏡電視補件回覆送進NCC之後,蘇貞昌找了陳耀祥,明確要求陳在很快的速度讓鏡電視拿到執照,行政院直接告訴我的。」

陳椒華詢問,是否找陳耀祥關心鏡電視申請?蘇貞昌說,「你秀的日期是去年12月17日,現在已經是2022年9月,可見你引述的內容,結果不是這樣」,強調裴偉沒打給他、也沒找陳耀祥施壓。

陳椒華接續播音檔,裴偉稱「他和總統蔡英文反映當天狀況,說NCC很無理取鬧,小英就立刻告訴蘇貞昌,沒有理由拖人家,要趕快處理」。

陳椒華追問,蔡英文、總統府的人是否交代您施壓NCC?蘇貞昌笑說,總統和他都是一對一,總統和他講話不會用這樣口氣,這三年多來,總統對他很客氣,且總統也沒交代他做這種事,「從結果看也不是這樣」。

陳椒華釋出裴偉音檔又稱,「府方的人是用洪耀福做代表,去告訴陳耀祥說,不要以為18號公投若沒有好的結果的話,會換行政院長,這個案子就能拖,這是總統旨意,不是行政院長的旨意,誰來當行政院長,案子都要過」。

陳椒華指出,裴偉說法等於和股東表明,府院高層有介入,干涉鏡電視審議、施壓NCC,到底總統府有沒有打電話給你?蘇貞昌秒稱,「沒有」。

陳椒華提及,她在交通委員會多次要求設立調閱小組,調查鏡電視審照過程,是否同意此程序調閱資料、讓一切公開同意?蘇回應,立院運作有法規規定,尊重立院運作。

針對所謂吹哨者提供資料,鏡電視聲明如下:

一、 本公司110年12月17日股東臨時會,並無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指涉的討論內容。本公司必要時,將向公眾公布該日股東臨時會的全程錄音,以昭公信。

二、 本公司申設案件,是本公司全體同仁的努力規劃籌設,先經過11位外部專家學者組成之諮詢委員會肯定,通過諮詢委員決議建議許可申設;並經NCC委員會議決議許可申設,NCC更對本件許可做成歷年最嚴格的附款,一切均適法適理。

三丶籲請立法委員莫再隨有心人士起舞,一再將本公司作為政治鬥爭之工具,本公司為捍衛權益,將對不實爆料提起訴訟。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