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至今近 7 個月,俄軍在前線遭大舉反攻,俄羅斯總統普丁 21 日宣布部分動員,還稱不排除使用核武保衛國土。但在 22 日,烏克蘭卻宣布與俄羅斯成功交換戰俘, 換回 215 名囚犯,其中含 5 名英籍、2 名美籍及其他國家 3 人,共 10 名外籍人士。烏克蘭則釋放 55 名俄人和親俄人士梅德韋丘克

本月初烏克蘭在東部哈爾科夫地區大舉反攻,奪回大片領土。俄軍在戰場上受挫,普丁在 21 日發布部分動員令,徵召 30 萬預備役投入前線,還警告一旦國土遭攻擊,不排除使用核武。隨後也在烏克蘭多處佔領地發起入俄公投。

但 22 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卻宣布,用 55 名俄國人和普丁摯友、親俄人士梅德韋邱克(Viktor Medvedchuk)與俄羅斯換回 215 名戰俘,包含 5 名英籍、2 名美籍,和克羅埃西亞、摩洛哥、瑞典籍各 1 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從頓內茨克監獄回到美國的黃大玉 (Andy Tai Ngoc Huynh) 和德魯克 (Alexander John-Robert Drueke) 坦言,能回到美國根本是超乎現實,根本沒有想過還有機會回家。

報導稱,27 歲的黃大玉和 40 歲的德魯克是今年 6 月在哈爾科夫附近,為烏克蘭作戰時被逮捕,隨後被送到被俄國控制的頓內次克共和國關押。報導也提到, 23 日兩人抵達紐約, 24 日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的機場與家人團聚。

黃大玉也跟記者談到未婚妻,「我很高興能跟喬伊 (Joy Black ) 在一起,當我被囚禁時,我每天都想念她」。

據《衛報》報導,德魯克的家人也發表聲明,稱兩人不後悔前往烏克蘭作戰,還稱俄軍和頓內茨克的親俄士兵曾要求他們向媒體說不真實的話,「任何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那不是真心的」。黃大玉在俄軍後續釋出的影片中說「反對戰爭」、德魯克則說描述他是在沒有開槍反擊的情況下投降。

德魯克也表示,要感謝所有幫助它們重獲自由的人,包括澤連斯基、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也提到,不管是為他們祈禱、打給所在州的國會議員還是向鄰居講述這些事,感謝所有幫助實現這一切的人們。

聲明中也提到,德魯克和黃大玉的家人將會繼續倡導「支持烏克蘭」。

據悉,此次俄烏交換戰俘是沙烏地阿拉伯促成,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與普丁交好,故促成這次交換戰俘。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普丁推特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