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英國政府在進行調查後,發現TikTok未能維護使用該平台的兒童隱私,從而違反了英國的《數據保護法》,因此可能會對該短影音社交平台開罰2700萬英鎊(約9.2億台幣)。

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表示,Tiktok可以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處理13歲以下兒童的數據,並且未能以透明的方式向其用戶提供適當的訊息。ICO目前已針對Tiktok和Tiktok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UK Limited發出「意向通知」,他們初步認為,TikTok在2018年5月至2020年7月期間違反了英國的《數據保護法》。

ICO專員John Edward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都希望孩子們能夠學習和體驗數位世界,但提供數位服務的公司負有法律責任去適當地執行這些保護措施,但我們的初步觀點是,Tiktok未能達到這個要求。」

根據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和英國的《數據保護法》, ICO可以處以最高4%的TikTok全球年收入的罰款。TikTok現在有30天的時間來對這一決定做出回應,如果該公司能提出足夠令人信服的理由來為其處理兒童數據進行辯護,那麼ICO可能會減少罰款金額,或者完全不徵收罰款。

對此,TikTok發言人則在回覆郵件中說:「我們尊重ICO在維護英國保護隱私方面的功能,但我們不同意其表達的初步觀點,並打算在適當的時候正式回應I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