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上週五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蘇貞昌應對防疫失能、疫苗採購等致歉,否則不讓蘇貞昌上台報告。為此,蘇貞昌今天(27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時表示,儘管政府已盡最大努力降低重症率與死亡率,但仍有國人在這場百年大疫失去生命,對此他深感遺憾、難過與不捨,也對家屬致上深切的哀悼之意。

立法院23日開議,但國民黨團質疑疫苗採購黑箱、政府防疫失能等,要求蘇貞昌道歉,並進行杯葛,使院會一度空轉;朝野黨團隨後達成共識,蘇貞昌對染疫死亡的國人表達歉意,應於口頭報告時予以回應等,待今天再進行蘇貞昌施政報告。

蘇貞昌今天在施政報告時表示,全世界歷經2年9個月的疫情,200國以上受到疫情衝擊,超過6億人確診、600多萬人死亡,各國都因疫情付出慘痛代價,現在,終於看到曙光,世界即將迎來回歸正常生活的一刻。

蘇貞昌肯定這兩年多來「防疫國家隊」成績,這背後有許多不分晝夜的辛苦、汗水,讓台灣在世界一波波的疫情衝擊下,一關關相挺撐過,也因為有這樣的努力,各種變異病毒進入國內流行的波峰,也比其他國家晚,讓我們能看其他國家的經驗及早因應,讓疫情衝擊減到最低。

蘇貞昌強調,儘管政府盡最大努力降低重症率與死亡率,但仍有國人在這場百年大疫失去生命,對此,他深感遺憾、難過與不捨,也對家屬致上深切的哀悼之意,「在逝去的生命之前,政府會謙卑以對、再加檢討,更加努力,避免憾事發生」。

蘇貞昌提及,8月底開學以及中秋連假後,疫情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估,確診數沒有暴增還緩降,鑑於世界各國陸續開放國境,為了促進經濟與國際交流,政府在上週四宣布,將自29日實施近期開放措施,經觀察一星期,若疫情一如研判、在掌控中,就會經過兩星期預告後,正式實施「0 7」政策,並開放國境。

蘇貞昌指出,上月批發與零售業營業額各創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創歷年次高,工業生產指數連31個月正成長,外銷創同期新高,失業率也是22年同期最低,希望疫情終能結束,國人能早日全面恢復正常生活,台灣能重新迎接國際觀光客,一起見證台灣的美好,百工百業更加活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