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最快10月13日邊境解封,這也意味防疫旅館、防疫車隊都將退場,對此,交通部王國材指出,會協助防疫旅館渡過空窗期,目前已請勞動部協助人力媒合,也讓觀光局研擬補貼方案,希望幫助防疫旅館順利變回一般旅館。

觀光局表示,指揮中心預計最快於10月13日實施入境檢疫「0+7」新制,防疫旅宿也將朝回歸常態經營邁進。防疫旅館在疫情期間扮演重要腳色,累計至今入住防疫旅宿人數已超過86萬人,今年春節防疫旅館每日更是提供3.2萬間房以因應旅外國人回國的需求,平均使用率達8成,無論是數量或使用率均達到最高峰,到近期防疫旅館數量降至約2.4萬間房,平均使用率約6成。

而王國材今日到立法院備詢前表示,目前還有382家防疫旅館,考量到業者要從防疫旅館轉回一般旅館,可能會有些空窗期,因此觀光局已研擬補貼方案,希望能多少給予業者協助,讓業者能夠渡過空窗期,轉回一般的旅館。

另外,由於疫情期間防疫旅館不需要這麼多人力,讓部分旅館從業人員已轉行,因此為了幫助防疫旅館轉型,交通部也會也跟勞動部合作協助媒合相關人才,補足所需的人員,並為後續國境開放,接待國內外旅客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