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持續進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26)日表示,BA.5已成為國內主流病毒株,針對如何更有效的使用快篩檢測出新冠病毒,重症醫師黃軒指出,有研究發現,若是使用快篩時,同時刷鼻腔及咽喉,快篩敏感度可以提升至98.4%,並且能及早做防疫隔離,避免無症狀感染者到處傳播。

針對如何增加Omicron病毒的快篩陽性率,提早找出無症狀傳播者,黃軒今(27)日在臉書表示,加拿大有研究指出,研究人員請受試者分別以3種方式使用快篩,包括單獨戳鼻腔、單獨戳咽喉,以及同時戳鼻腔及咽喉,而研究人員發現單獨戳鼻腔或咽喉的快篩陽性率為64.5%,但同時戳鼻腔與咽喉,能夠把快篩陽性率增加到88.7%。

而加拿大也有另一篇針對快篩敏感度的研究指出,使用快篩時同時戳鼻腔與咽喉兩個地方,快篩敏感度為98.4%,單獨戳鼻腔或咽喉的快篩敏感度則為89.1%,顯示出快篩敏感度也是同時戳兩處較高。

黃軒也提醒,研究人員認為同時使用戳鼻腔及咽喉的快篩方式,不只增加了陽性敏感度,也提升了Omicron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陽性確診,如此一來除了可以提早防疫隔離,也能夠避免Omicron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到處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