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昨(26)日晚間9點26分飛抵台灣桃園機場後,連夜趕赴高雄,下榻於高雄萬豪酒店,並於今日在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中發表演講。蓬佩奧此行主要聚焦於南台灣,除了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外,也在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式發表致詞,並走訪高雄知名景點,體驗港都風情。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蓬佩奧一定會感受到高雄人的熱情,愛上高雄、喜歡上高雄。

事實上,蓬佩奧今年3月才偕同夫人蘇珊(Susan Pompeo)等一行人訪台,當時他在4天內晉見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也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還獲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對台美關係提升做出的貢獻。

立委何志偉提到,蓬佩奧此行將聚焦於經貿合作議題,重點目標就是「投資台灣」,因為「投資台灣的安全,就是投資印太地區的安全」,而蓬佩奧也會與蔡英文及賴清德會唔,但何志偉強調,不會有太高強度的政治議題。他認為,蓬佩奧此行重點除「投資台灣就是投資世界安全」外,也包括疫情改變全球貿易的型態、在疫後復甦時代,供應鏈重組勢在必行、台美合作是必要的、一同面對挑戰,攜手創造更多機會等。

「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就舉辦於蓬佩奧下榻的高雄萬豪酒店,他會以專題演講貴賓的身份,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進行演講,並與企業領袖們就全球趨勢、供應鏈、產業布局及創新發展等議題,一同探討、分享觀點。除了副總統賴清德會出席外,該活動預估有超過3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台商及台灣重量級企業領袖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