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藍綠兩黨參選獲得龐大的關注、媒體討論度,第三勢力的參選之路並不輕鬆,尤其是才起步第三年的政黨要投入六都首長層級的選舉,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坦言,黨內資源不足,加上前立委鄭寶清又脫黨參選,確實壓縮到她的空間,但她強調,自己與鄭寶清定位不同,她是桃園蛻變中的新民主、新政治選擇,相信鄭寶清對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的影響更大。

談及兩大黨有著基本盤優勢,還有宗親體系、社團、政黨婦女部或青年部等組織,賴香伶表示,這也是民眾黨還比較弱的地方,因為一切仍是初創階段,雖然也有成立像客家黨部、青年部等,但在選戰上無法成為很大的能量,因此市民能與她接觸、認識她的速度上,確實比較弱勢。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專訪。 圖:張良一 / 攝

被問及如何評估對手,賴香伶笑說,對張善政的印象,到現在比較記憶點的政見是提出了Mega City,但內涵也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對張善政的其他政見就很模糊;而鄭運鵬提出加碼育兒福利等親子政策,這部分她有稍微了解,對方提到加碼送托保母補助等,這些都還算ok,大家在競爭中提出政見,供市民選擇。

至於鄭寶清投入選舉,是否對她的選情造成衝擊,賴香伶坦言,確實因此民調被分散了一點,自己第三勢力的關注度也因此受到壓縮,「但他(鄭寶清)跟我不是對立,他是跟民進黨對立」!

賴香伶強調,自己與鄭寶清的定位不同,兩人的世代也不同,鄭寶清現在仍保有過去挑戰威權時代運動的那種感覺,比較是過去的代表,也有堅持的信仰價值,但現在桃園市應該要迎向蛻變中的新民主、新政治,「我比較是未來性、民主概念下的力量」。

她說,兩個不同時代的人,若這股力量有一定的支持度,讓桃園市民不是只有藍綠可以選擇,但選舉現實在於要勝選,與現在競爭者之間的差異化,該如何讓大家更青睞她才值得選擇?賴香伶堅定地表示,期許自己是未來性的新民主力量,她的概念並非過去民主對抗威權的那種時代,自己主張參與式民主、開放政府、城市共榮、均衡民主。

「對方(鄭寶清)給我的感覺是,一直在追求過去反威權、民主,對於言論自由、價值的執著」,賴香伶這麼說,她也同意民主、自由是核心,但台灣現在已經不像當年威權時代,希望自己能用比較親民、快樂的選舉,倡議新政治。

賴香伶說,她會持續做自己擅長的部分,率領年輕團隊、「小雞」議員參選人們持續在空戰、陸戰努力,也會每週拋出不同議題,一點一滴讓市民了解她能協助解決的困難。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專訪。 圖:張良一 / 攝

談到現在台灣面臨許多問題,賴香伶提到,少子化、勞動力、兵源、稅收也不足、老人滿天下等問題,在在顯示台灣未來隱憂很大,希望各參選人能在有限的選舉時間內,一起集思廣益、互相競爭提出好方法,選舉投票就能凝聚共識,看哪位參選人提出的政見較獲得大家認同。

她表示,四腳督、三腳督也好,終究勝出的一方在選舉當中,必須負責地把要給市民的承諾做到,這樣就是對桃園最好的收穫,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8年下來已有成績單,接下來,就是各參選人提出願景、讓大家看到未來方向,並做到承諾,對桃園會是比較正向的選舉結果。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專訪。   圖:張良一 / 攝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專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