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內有一尊高 4.2 尺,逾 270 公斤重的「黃金媽祖」,台中地檢署近日證實「黃金媽祖」並非純金打造,內部實心為銅製。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 ( 25 ) 日在臉書痛批,「這是全台信徒的血汗錢!還有哪些帳目不明,台中市盧市長查不查??」

有民眾去年底向台中地檢署檢舉,「黃金媽祖」材質並非「純金」,並控告鎮瀾宮事長顏清標涉及詐欺、侵占等罪嫌。林靜儀指出,地檢署調查公文證明,對外宣稱是「新台幣一億二千萬打造」的大甲媽祖金身,實質為「實心銅製」。鎮瀾宮支付承製廠商 2000 萬,但地檢署調查承製廠商只拿到 300 萬元。

林靜儀透露,根據該公文,所謂信徒捐贈媽祖的「270 公斤」黃金打造,實質媽祖金身也未有 270 公斤黃金,查鎮瀾宮相關財務收支,也完全找不到「媽祖金身支應條目」

然而這起事件發生於 2002 至 2005 年間,民眾檢舉已超過 10 年的追訴時效,因此不得再追訴。林靜儀質問「台中市政府民政局查不查?」,並痛批,「這是全台信徒的血汗錢!還有哪些帳目不明,台中市盧市長查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