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 79 歲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自去年 1 月上任以來,經常在公開場合出現失言、走錯路、跟空氣握手等詭異舉動,健康問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而在本月 14 日,拜登出席底特律一場車展活動時,牽著身旁的密西根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的手進場,在社群媒體上引起熱議。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 14 日偕密西根州州長惠特梅爾一同出席底特律車展,當一行人走進會場時,拜登一邊與身旁的人聊天,一邊一手牽住站在自己左側的惠特梅爾的手,似乎沒有察覺到異狀,而惠特梅爾則是露出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該段影片曝光後,拜登疑的糗樣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笑稱當時畫面看起來「就像是牽著 1 位老爺爺的手,老實說,拜登就像全美國人的爺爺」、「或許是拜登怕自己又迷路,才趕緊抓住旁邊的人」、「拜登可能短暫失神了,女州長看起來像是在引導他」。

事實上,這並非拜登首次出現詭異的失誤舉動。2019 年,拜登曾觸碰前內華達州女眾議員弗羅瑞斯(Lucy Flores)肩膀、聞她頭髮,還做出「深吻」後腦的動作;2019 年,妻子吉兒在造勢台上激情演說時,站在一旁的拜登突咬住她的手指,引起台下觀眾哄堂大笑;2022 年,拜登出席一場公開演說活動,並在結束後,轉身對著空氣伸出手,奇怪的是,當時舞台上只有拜登一個人。由於拜登是美國史上最年長的總統,過去多次口誤、肢體僵硬等怪異舉動,都讓讓外界質疑是「失智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