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下達二戰以來首次動員令,預計徵召30萬預備役人員引起熱議,儼然預告俄烏戰爭再度升級。近日俄國民心惶惶不可終日,除有零星抗議示威爆發外,更出現不小規模的「逃兵」潮,飛往國外的機票儘管漲至天價仍然售罄。一段俄國邊境逃難現場的影片曝光,大批民眾為逃兵驅車前往該地關口,據稱,現場車輛數達到驚人的1715輛。

據該曝光影片,俄羅斯與喬治亞邊界的上拉斯(Verhniy Lars)過境關口今晨排隊車潮綿延公路近14公里,現場有超過1700輛車排隊離開俄國,畫面令人震撼。

前烏克蘭內政部副部長格拉先科 ( Anton Gerashchenko )於推特上指出,1715輛汽車排隊入關已創下今年以來的紀錄,並表示現場還有一些民眾騎乘機車,更有人拉著手提箱徒步前行。

繼普丁頒布「部分動員令」,預計徵召30萬後備軍人後,他近日再簽署一項法案,明定俄羅斯軍隊服務的外國志願役,可在不出示居留許可下申請公民身份,且與俄羅武裝部隊簽下至少一年志願役的外國人就有資格申請。被視作為擴大範圍進攻。

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下令徵召30萬預備役人員引熱議,該國更出現不小規模的「逃兵」潮。喬治亞邊界關口驚現大批車潮,綿延近14公里的車龍排隊逃離俄羅斯。   圖:截自推特@Gerashchenko_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