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昨(24)日在臉書分享一張網美外拍照,並標註「新竹州圖書館」。政治工作者周軒發文透露,這張照片的背景,其實來自很多人的努力,是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不斷與相關部門、企業溝通,才得以創下台灣公私合力,修復古蹟佳話。不少網友也留言開酸,「除了學歷跟擺拍,看不出她能有什麼作為,諷刺的是,這間圖書館是林智堅在任內重新開放的。」

周軒在臉書發文提及,虹安的網美外拍背景,其實來自於很多人的努力。新竹州圖書館,是日治時代,日本在台灣創建的三所公共圖書館之一(台南的拆了,台中的現在應該是合作金庫使用中)。這座圖書館,從日治時期建構的概念,就是歡迎所有人來到這裡,吸收知識,「來圖書館並不是只為了考取功名」。

到了二次大戰,盟軍轟炸台灣,新竹的建築物幾乎無一倖免,新竹州圖書館,是少數躲過轟炸的建築。國民政府遷台後,新竹市被降格為縣轄市,民國 71 年,才又升格為省轄市。然而,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今天,新竹市內依舊有為數眾多的土地,是登記在新竹縣政府底下的。當然,包括這棟新竹州圖書館。

周軒指出,不巧的是,新竹州圖書館這塊地,民國 65 年,就被當時的新竹縣政府打包當作商業用地標售出去了。當時得標的,就是新光人壽。沒想到新竹縣市分家後,新竹州圖書館這塊地,被新竹市政府指定為機關用地,而後,新竹州圖書館又被指定為古蹟,不得開發。為此,新光與新竹縣政府對簿公堂十餘年。

終於在 2010 年,法院判決三審定讞,新竹縣政府需要賠償新光人壽 1.4 億元新台幣。然而,正因為產權的爭議,新竹州圖書館,一直不見天日。直到林智堅市長上任後,他與新光人壽不斷的溝通,又向文化部爭取預算,終於在 2018 年,啟動新竹州圖書館修復工程,特別的是,經費分攤,是由文化部、新竹市政府、新光集團,三者共同分攤,創下台灣公私合力,修復古蹟的佳話。

周軒表示,「看到虹安今天曬了這張照片,我不禁想起,當初大新竹合併時,許多人曾經提及,新竹市的土地還有部分在新竹縣政府名下,導致城市發展受限。然而虹安反對到底。最近,虹安的論文與學歷歧視爭議爆發,然而,他應該要曉得,中華大學夜間部的林智堅,是她可以今天站在這邊拍出美美照片的推手。」

周軒強調,「學歷,真的不代表什麼。有心,比較重要。」「希望虹安能懂。」

此貼文曝光後,吸引網友大量留言,「除了學歷跟擺拍,看不出她能有什麼作為,諷刺的是,這間圖書館是林智堅在任內重新開放的」、「空心的花瓶只會擺拍裝學霸,真正可以讓她發揮所能的立法院卻不見她有何成就貢獻」、「她又把小智的政績當作自己網美拍照點了」、「她果然不是林智堅。林智堅會努力做市政,她只會說她不是林智堅。」

周軒發文透露,「虹安的網美外拍背景,其實來自於很多人的努力」。   圖:翻攝自周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