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將迎來「十一國慶」,香港教育局近日也公布一部慶祝短片「少年中國說」,找來 400 多名學生拍攝 MV 慶祝,其中卻出現女學生「戴著口罩吹笛子」的畫面,引發網友熱議。毒理教授招名威今( 24 日)也在臉書吐槽,真的蠻可悲的,昨天才說要 0+3 大開放,現在又搞這種草木皆兵的戲碼,「真不知道是演給誰看」。

據港媒報導,今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 25 周年,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邀請 41 間學校,超過 400 名中小學生參與普通話歌曲《少年中國說》MV 拍攝。片中同學們用各種形式參與合作,包括功夫班、合唱團、管弦樂團、舞蹈團等等。

整部影片中學生們都戴著口罩,即使是運動項目如功夫、中國舞,或是在室外拍攝都不例外。其中一幕民樂團成員吹竹笛,卻都帶著口罩的截圖在網上瘋傳。

招名威也在臉書表示,他也試過帶著口罩吹笛子,證實是不行的,他也直言,既然疫情這麼嚴重,又要清零,「所以才搞出一個這麼荒誕的『口国晚會』,真的蠻可悲的!」

招名威也直言,這表示上位者就沒人性,沒想過戴口罩怎麼吹笛子,戴口罩吹奏肺部產生的阻抗力道是不戴口罩的好幾倍,長時間練習演奏下來,可能會導致肺氣腫。

招名威也質疑,都說  0+3 大開放了,為甚麼要這麼草木皆兵,「難道超過 400 萬人確診過,還是無法確定誰確診誰沒確診,也可能根本連快篩、PCR 這些數據通通都不可信?」

招名威也指出,要求演奏的學生持續快篩確保陰性到結束、演奏期間保持社交距離、演奏結束後立刻戴上口罩都可以,「搞什麼戴口罩吹笛子這種草木皆兵的戲碼,真不知道是演給誰看…」

香港教育局在 23 日也發布公告「譴責網路欺凌」,指出拍攝時間是 8 月上旬,當時疫情個案日漸上升,為保護學生健康所有參演人員皆須配戴口罩,「而吹奏笛子的同學所佩戴的口罩屬管樂器者專用的口罩,其他國家亦有採用。」

針對網路上對於口罩的議論,香港教育局表示,部分人士竟然於網上發表不當言論,無視同學在疫情下為保障自身及工作人員健康而佩戴專業演奏用口罩是負責任的行為,反而肆意嘲笑及醜化,令人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