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計時,民進黨今天(24日)在台中舉行「民主36挺18」黨慶音樂會,包含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綠營要角皆共襄盛舉。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36歲的民進黨要做最挺18歲年輕人的政黨,而她也向民眾呼籲,從18歲公民權修憲,到地方改革,都要投出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

民進黨「民主36挺18」紀念音樂會,下午2時於台中國際展覽館登場,綠營黨內要角皆出席參與,包含蔡英文、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副總統陳建仁及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綠委林靜儀等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36年來,民進黨參與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路途,也經歷了從在野走向執政的過程,「追求民主」從來就不是一條輕鬆的路,不過,不論挑戰再怎麼艱辛,台灣人民都一起走過來了,民進黨也在這段過程中,承載著人民的期望,推動著台灣民主不斷的進步。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是當年對抗威權、爭取民主的政黨,所以更要在當下,承擔起守護民主、捍衛台灣的責任,從爭取民主到守護民主,這就是黨慶給民進黨最重要的提醒,也是每一天都要落實的價值信念,因此也有責任,讓台灣民主進步,這也是民進黨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原因。

蔡英文說,全世界的主要民主國家,全部都已經實現18歲公民權,台灣一定要跟上腳步,這就是「民主前進挺18」的意義,呼籲在11月26號,應透過修憲複決,擴大民主的參與,讓18歲的年輕人,能夠一起用選票,展現台灣人對民主的意志。

此外,蔡英文說,民進黨是一個會做事的團隊,在中央,有衝衝衝、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的中央執政團隊,這幾年來,打拚出非常好的執政成果,為反映經濟成長的動能,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史上最高,尤其在少子女化、長照、教育、社宅租金補貼這些預算項目,也是史上最高,這些都是為了展現政府,從小照顧到老的決心,以及支持年輕人、扶助弱勢、減輕育兒與長照家庭負擔的用心。

蔡英文提及,在地方,民進黨有7個會做事的地方執政團隊,都締造出亮眼的執政成績,為了進一步把中央執政的成果,落實到地方,政府也加碼明年度的地方建設預算,並推出會做事戰隊的縣市長候選人,讓「會做事」,成為城市治理的新標準。

蔡英文說,連續兩個禮拜,民進黨已推出「女力連線」、「雲嘉嘉連線」候選人,以及包含林佳龍、蔡其昌、蔡培慧、黃秀芳、劉建國、徐定禎等人,每人都是民進黨戰將,他們都是有想法、會做事的好人才,已經準備好,要翻轉家鄉,改變地方。

「我們要用手中的選票,讓家鄉可以翻轉,讓中央到地方可以連成一線,『做伙打拚!』」蔡英文喊話說,從18歲公民權修憲,到地方的改革發展,都要投出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民進黨有信心,也有決心,要團結一心,延續36年來的民主傳承,延續「勤政,清廉,愛鄉土」的招牌,為家鄉拚出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