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7月日8遇刺身亡,將於9月27日舉行國葬,高雄紅毛港保安堂打造的安倍紀念銅像,以及刻有他所書的「台灣加油」奇石,今(24)日由監察院陳菊與保安堂主委張吉雄、立委許智傑等人共同揭幕,並高喊「台日友好」、「台灣加油」,紀念這位台灣永遠的朋友,這也是二戰後台灣為日本人公開設立的首座銅像。

揭幕儀式背板設計以富士山為主題,與象徵軍艦將士亡靈的145個燈籠比鄰而立,高雄市228關懷協會、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台灣高座台日交流協會、台灣知日協會、台灣安倍之友會、東京日台交流會、台灣團結聯盟、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台灣台心社、台灣南星會、高雄市民主協會等均由理事會親自出席或派員到場致意。

紅毛港保安堂供奉二戰末期被美軍炸沉的日艦陣亡官兵,疫情前與日本經常往來交流,曾組團參拜,與日本眾議院也有聯繫,計畫讓145位將士亡靈返回日本,安倍晉三也表示有機會來台時將親訪保安堂,如今已成為永遠無法實現的遺憾。

保安堂為經感念安倍晉三生前為台灣發聲,依照安倍等身比例,由藝術系教授打造高170公分銅像,安置於堂前廣場花園,並由台灣天壇捐贈奇石,雷射雕刻安倍晉三題寫的「台灣加油」四字,穩晉港灣董事長李明傳也捐贈3公尺高、價值上百萬元的真柏,共同玉成一樁美事。

揭幕儀式由紅毛港保安堂與立委許智傑服務處合辦,立委及市議員林智鴻、黃捷、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黃彥毓、黃雍琇、台灣基進參選人李雨蓁、黃敬雅等300多人與會。一開始先默哀1分鐘,並舉辦小型音樂會,由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演奏「花正在開」、「化為千風」、「淚光閃閃」曲目。

陳菊表示,安倍是日本歷任首相中,對台灣最了解、最相挺、最顧台灣立場和安全的一位,也感謝他說出「台灣就是日本有事」,如今在台灣最需要國際支持的時候,卻少了一位最挺台灣。為台灣發聲的政治人物,台日兩國有共同命運、共同區域安全,一定要站在一起。

她說,感謝安倍大聲呼籲美國、日本。歐盟要關注台灣的安全議題,不能讓台灣兩千多萬人孤單,台灣人是善良的,應該要保護這一群追求民主尊嚴、保護主權的人民,今天他的銅像揭幕,代表台灣是一個知恩、感恩的民族,全世界感念安倍為台灣所做一切的人,都可以到這裡來表達追思、懷念之意。

銅像揭幕後,保安堂居合道劍士舉武士刀,向安倍晉三銅像致敬,民眾也紛紛獻花致意,甚至有人行跪拜大禮,一位曾在日治時代當過護士的90多歲人瑞盛裝到場,場面既莊嚴隆重又溫馨感人,不少人也表示銅像做的與本人相似度非常高,未來將成為哈日族的打卡熱點。

現場一名年輕人受訪表示,安倍個人在日本國內評價兩極,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是具有爭議性的人物,但藉著今天銅像揭幕,可以讓日本人知道,有很多台灣人認為安倍支持台灣是做了對的事,也很感謝他為台灣仗義直言,台灣人會記得這位永遠的好朋友。

監察院陳菊致詞。   圖:孫家銘攝

立委許智傑(右)與保安堂主委張吉雄。   圖:孫家銘攝

保安堂居合道劍士向安倍銅像致敬。   圖:孫家銘攝

民眾向安倍銅像行鞠躬禮。   圖:孫家銘攝

有民眾向安倍銅像合十行跪拜禮。   圖:孫家銘攝

紅毛港保安堂安倍紀念公園。   圖:孫家銘攝

紅毛港保安堂供奉二戰陣亡日艦官兵。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