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重創花東觀光,因此今(24)日觀光局宣布第二階段的悠遊國旅將加碼補助花東旅行團1萬元,等同最高補助4萬元,但自由行住宿不加碼,對此,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表示,團體旅遊是透過旅行社規畫行程,能促進旅宿業、遊覽車等一條龍產業服務,因此效果會比較全面。

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今出席「合法旅宿POP-UP」活動表示,10月1日起推出悠遊國旅補助第二階段,因花東地震對觀光產業受到地震影響,因此加碼補助1萬元,每團從2萬到3萬元,增到最高4萬元,鼓勵旅客到花東旅遊消費,提振當地觀光產業。

至於加碼補助的經費從何而來?周廷彰指出,10月起花東地區最高4萬元遊程的加碼補助,是鼓勵遊客到當地消費提振觀光產業,加碼經費則含在悠遊國旅的55億元預算裡,沒有額外經費問題。

另外,這次加碼只有團旅,沒有自由行住宿,周廷彰則解釋,地震發生初期的退房率大概1成並不明顯,雙十連假也大概只有1、2成受影響,而現在距離雙十還有一點時間,接下來交通修復也會越來越快、影響漸漸變少,相信之後訂房率仍會有變動。 

而有學者建議能從團遊跟自由行雙管齊下補助,效果會更全面。周廷彰則說,團體旅遊是透過旅行社規劃行程,能促進旅宿業、遊覽車等一條龍產業服務,效果較全面,所以鼓勵旅客多參加團遊來提振旅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