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接連重判中共政法高官,判刑之重,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及司法部長的傅政華、江蘇省委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和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皆被判處死刑。《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橫河今 ( 24 ) 日表示,這樣前所未有的反腐重判說明二十大前中共高層內部權鬥激烈,習近平需要對其震懾。

橫河指出習上台後的反腐案都並非集中判決,即便是周永康和李東生的賄賂案也是分別在不同的案子處理的,所以這次孫力軍「政治團夥」成員陸續被判刑是前所未有的。這樣非正常的動作也說明二十大前中共高層內部權鬥激烈,危機重重。

江蘇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上海公安局長龔道安、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以及山西公安廳長劉新雲屬於四個省地方公安頭子,需要在公安部有自己的人,所以巴結行賄是常態,正好孫力軍也需要結黨營私,一拍即合。橫河表示,這可以是一般的官場小圈子,雖然犯忌,但還不至於犯上。

橫河認為,傅政華被判刑顯得有些奇怪,因為傅政華級別比孫力軍高,資歷也比孫力軍老,沒有理由成為孫力軍的團伙成員,除非孫力軍只是某個勢力的代表。現在一般說法就是孫力軍是孟建柱的人,背後有江澤民、曾慶紅。因為孟建柱就是退休了也排不上元老,他只要不在位就不會有人買帳。橫河堤及江曾應該是真正的後台。

在過去,中共的老規矩是儘量把多人的大案分成不同的案子,這樣就不會互相牽扯出一些不該公開的東西,但這次不僅是例外,還反其道而行之,就怕你不把它當一個團伙看。

橫河認為因為中共的鷹犬對主子也會造成威脅,所以被收拾也是常態,這次二十大前需要這樣打,說明需要對某些人進行震懾,包括後台和潛在的現職有權官員。這也反過來證實高層權鬥還是很激烈的,否則沒有必要。其次,重判對體制內還在作惡的官員能有所警示,那這些人的被重判還是有積極意義的。

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被判處死刑。   圖: 翻攝自瀟湘頭條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