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網今 ( 24 ) 日報導,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對《衛星通訊社》表示,匈牙利永遠不會同意將俄原子能集團和俄國天然氣公司列入制裁名單。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就開始聯合申請加入北約,據美國《政客》網站《Politico》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 7 月 5 日與瑞、芬兩國正式簽署入約議定書。按照程序,北約成員國將各自按程序對議定書予以審批。在本月 16 日,葡萄牙議會批准兩國入約。但目前, 30 個成員國中,只剩匈牙利、斯洛伐克、土耳其尚未批准。

此外,當七大工業國集團(G7)達成共識,將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藉此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不過,先前在對俄羅斯石油以及天然氣的制裁上,各國對能源抵制反應並不一致,尤以仰賴俄國能源維生的國家反彈力道最大。匈牙利外交官 6 月 28 日更跳出來針對抨擊該國不願制裁俄羅斯的聲浪反擊,強調 :「誰也別想對我們說教」。

當俄羅斯在今年三月要求各國用俄國盧布買天然氣時,匈牙利也是第一個舉雙手投降的國家說願意配合。

更有甚者,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 更曾爆料,有情報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入侵烏克蘭之前曾向匈牙利提議,當澤連斯基政府垮台後可以「瓜分一部分烏克蘭的領土」,並且匈牙利也有意這麼做,匈牙利則駁斥是假新聞。

俄國天然氣公司。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俄國米格-31K戰機掛載俄新研製的Kh-47M2空對地導彈,它們及地面配套裝備共同組成了「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系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