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黃淑君今揭露,新北市教育局配發給社會弱勢孩子的「幸福晨飽早餐券,讓孩子能到便利商店兌換早餐,但卻屢屢有孩子拿著券卻買不到早餐,反被店員回「可以去其他間買」,讓原本就弱勢的孩子心理受創。黃淑君呼籲侯友宜團隊,政策應該「更人性化」,在實施過程要持續滾動檢討,切勿僵化依循既有政策,致問題不斷重複發生,讓辛苦的孩子心靈一再被二次傷害。

幸福晨飽早餐補助計畫是新北市教育局自豪的計畫之一,強調是全國首創,也是全國唯一提供就讀公立高中職及國民中小學各教育階段早餐補助的縣市,提供學生每餐33元補助,由學校依需求選擇供餐方式,目前供應方式以超商早餐券為多,最高可兌換價值52元商品(含麵包、飯糰、豆漿或果汁等品項)

不過黃淑君指出,新北市教育局配發一餐額度33元的「幸福晨飽」早餐券,本來就被詬病一餐33元太少,此次接獲部分家長陳情,意外得知孩子竟然買不到早餐,甚至因為架上品項太少,導致孩子好幾天都只能吃草莓麵包。

黃淑君說,很多孩子拿著早餐券到便利商店,常常面對早已被掃蕩一空的貨架,不知如何是好,「既然要幫助這些孩子,為什麼不能做得更完善?」執行政策就該滾動檢討,不能只推出政策,就僵化執行了事,市府應對承辦單位、配合廠商進一步檢討,要求改進。

「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黃淑君表示,這些孩子大多是社會弱勢,本來希望減輕家長的負擔,現在卻讓我們的孩子覺得自己是次等公民,家長倍受羞辱,跟這項政策的本意相差甚遠,市府應該規畫更人性化的執行,讓孩子的權益受到保障及重視。

新北市幸福晨飽券。   圖:黃淑君/提供

新北市幸福晨飽的菜單。   圖:黃淑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