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當局近期收復大量失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下達部分動員令,預計召集30萬人參戰,不過俄羅斯國防部才宣布不會動員正在學習的學生,就傳出男大生課上到一半被強制送上車,也有孩子眼見父親隨隊伍上車,哭喊「爸爸別走,你回來」;普丁為了實現野心拆散自己人民的家庭,讓民怨持續在俄羅斯擴大。

綜合《每日郵報》(Daily Mail Online)、《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普丁局部動員令一釋出,舉國陷入恐慌,不計其數的俄羅斯民眾想盡辦法出逃俄國,徵兵中心湧入大量示威群眾,因為動員令中「隱藏條款」內容恐怕是要動員100萬人,遠超過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聲稱的30萬人。

克里姆林宮宣稱,「逃難潮」的說法是西方媒體過於誇大。包括駐中國俄羅斯大使官、俄國官媒,都開始放送各種民眾自願到徵兵所辦理入伍手續、爭相坐上車前往前面的影片。然而,當局一再保證會先從具備戰鬥經驗的男子下手,但許多婦女抱怨,從未服役過的丈夫竟收到兵單。

布里亞特地區(Buryatia)一處只有450人的社區,來自每個家庭的成年男子一早就聚集在空地,喝著伏特加,互相擁抱提醒注意安全,然後分道揚鑣。一輛輛巴士在空地等待,數十名年約30至40歲的男子用盡最後一分鐘與家人、摯愛道別,孩子們聲嘶力竭請求爸爸別走,另一頭有男大生在教室裡被強行帶上車,沒有選擇餘地的被普丁當作殺人機器或砲灰使用。

有預備役男在途中昏倒。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