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反遭擊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頒布軍事動員令,以加強對烏克蘭的侵略,引發俄羅斯國內反戰聲浪,許多俄國國民也紛紛出逃國外,不願淪為普丁野心的砲灰。俄羅斯國防部23日表示,部分高科技和金融業人士以及官方媒體記者,將不會受到徵召。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提到,為了確保「特定高科技產業」以及「俄羅斯金融體系」的運作不受影響,在這些重大產業工作的部分員工將不會被徵召。特例適用於一些資訊科技(IT)人員、電信員工、金融從業人員,以及具有「系統重要性」媒體機構的部分工作人員。相關企業主管應該列出符合條件的員工清單,以便將他們排除在徵召行列外。

俄羅斯自二戰後首次啟動軍事動員,克里姆林宮稱這次頒布的命令是「局部動員」。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本週稍早曾表示,軍方尋求徵召額外30萬人投入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防部宣稱,在普丁下令「部份動員」的24小時內,有1萬人主動向動員辦公室報到,但外界普遍存疑。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3日告訴記者,官方動員令當中,含有徵召人數的條款是保密不公開的。他否認俄羅斯獨立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22日的報導引述一名俄國官方消息人士說法指稱,克里姆林宮實際上要徵召最多100萬人投入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