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今(22)日公布《百公里捷運計畫》,承諾上任後4年內讓藍線動工,其餘4條路線核定,形成大台中的捷運路網,打造台中百公里捷運。

蔡其昌強調,4年來為什麼台中的捷運停滯不前,各項建設停擺,只要大家深入探討就會了解他為何要找盧市長辯論,高雄黃線通過可行性評估,高雄市政府312天就將綜合規劃送至中央審查,台中卻等到盧市長上任3年八8多天才送出綜合規劃,為什麼過了18個月還未通過?中央跟地方都有公文往來,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在面對中央提出台中市政府更改路線、新增站點造成經費增加300億要從那裡來時,盧市長你向中央說明清楚了嗎?盧市府提出解決方法了嗎?台中市政府有跟中央相關部會有進行過任何一次協調嗎?

蔡其昌表示,問題只是擺在那裡當然不會被解決,考試不是交白卷就要求要讓妳及格,不積極、怠惰才會讓捷運藍線至今沒有任何進度,議員質詢你也提不出解決辦法,那我們只能換一個市長,選擇一個有行動力、執行力,願意承擔責任的市長。

蔡其昌說明,未來若擔任市長,很負責且具體承諾市民朋友,捷運藍線4年內一定會動工。另外也讓4條路線核定通過,包含橘線會從梧棲漁港經過清水接到清泉崗機場,延伸至大雅、中科、水楠轉運站一路到火車站,並串聯大里、霧峰,未來若南投草屯要蓋捷運即可銜接。

再來是大屯環線,從大慶車站一路到大里與橘線交會,並經過藍線到太平,最後到北屯與綠線銜接成為環狀。第三條則是綠線延伸到大坑。最後是山海環線,從后里經過外埔到大甲,從大甲連接到台中加工出口區,並進行海線的雙軌高架。會在4年內通過可行性評估。

蔡其昌說,另外兩條崇德豐原線、豐科軸線是8年的計畫,先將前面的4條主幹線完成,未來繼續將新增的這兩條完成,形成大台中的捷運路網,打造台中百公里捷運計畫,而且會以魄力、執行力加速建設,讓台中市民不必再空等、不必再忍受一個推卸責任、毫無建設的市長。

蔡其昌公布百公里捷運計畫。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

蔡其昌公布百公里捷運計畫。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