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物價漲漲漲,政府也調整軍公教薪水、基本工資,不過,無黨籍立委黃國書、民進黨張廖萬堅今天(22日)指出,國家支給運動競賽裁判費、文字工作者稿費多年未調整,抹殺專業人士的職業價值,呼籲相關機關盡速研議調整費用、建立調整機制。

黃國書、張廖萬堅今偕同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召開「稿費千字680,裁判一天800,國家支給數額基準該調了吧!」記者會。黃國書表示,「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稿費支給基準數額表」撰稿費用及圖片使用費用最後一次修正為民國104年,機關或學校向民間工作者邀稿,一般中文稿件每千字僅支付680元至1020元,然而行政法人的國家影視中心卻能支付每千字1200元至2000元,相差將近兩倍。

黃國書說,運動競賽裁判費、文字工作者稿費多年未漲,會讓人覺得政府不尊重專業,呼籲政府應調整並建立檢討機制。

張廖萬堅則說,運動裁判的待遇更糟,91年訂定支給標準數額表,至今已有20年沒有調整,這段期間物價指數已經成長了26%,基本工資時薪更成長266%,裁判一整天的薪資最低卻僅有400元,非常不合理,不僅不利於有志投入運動裁判的人士,更是有損運動產業的發展。

受邀出席的棒球裁判劉柏君也說,國家投入經費在運動項目,但包含裁判、紀錄等也都需要國家關心,因為他們攸關比賽品質;此外,台灣裁判有分級制度,不過卻是自費處理,呼籲政府釋出誘因讓他們往上升級。

對此,與會的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專門委員廖玉琳回應,就稿費部分,近期將彙整相關意見做修正;人事總處專門委員黃莉婷坦言確實要檢討,將回去與教育部商討,也會請相關機關做滾動式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