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被爆博士論文涉抄襲,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2日)受訪以惡霸、流氓強姦女生為例,痛批民進黨操作媒體。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柯文哲不但是言論失言累犯,對於這些狂妄發言更是毫無悔意。

高虹安為論文自清,後續衍生學歷風波,她昨上網路節目專訪時委屈落淚,柯文哲今形容,「有一個惡霸、流氓強姦女生,那個女生為了抵抗咬他一口,結果大家說『妳怎麼咬人』」。

對此,王婉諭透過臉書說,柯文哲用「惡霸強O女生」這樣的語句來類比近日風波,真的是傻眼至極,這不但是極為不恰當的比喻,更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

王婉諭說,公眾人物、政治候選人的行為和舉止,本來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場合中受到檢驗與公評,在不涉及無關公共討論的人身攻擊之上,都是政治人物必經的受檢驗過程,這與性侵受害者的處境完全不相同。

王婉諭認為,在這次事件中,引發許多人分享自身求學的經歷,並開始省思台灣教育長期以來「考試至上」、「戰學校」的風氣,這些評論與觀點,也不該完全跟惡霸劃上等號。

王婉諭指出,2017年,柯文哲就曾脫口而出「這就是被強O比被誘O便宜」,完全不將性暴力的嚴重及帶給被害人的傷害當一回事,隨口就拿來跟不相關的事情作不當比喻,當時就引發輿論大力撻伐,後來,柯文哲當眾表示,「我道歉,下次要注意」,不料5年後,又再次故態復萌。

王婉諭細數柯文哲有關性別意識言論的失言,如2014年,柯曾說過參選人「年輕漂亮,適合坐櫃檯或當觀光局代言人,不適合當市長」,後續也有「婦產科就是在女人大腿間討生活」、「30%女性未婚是國安危機」、「女生素顏上街很嚇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有些人是素珠,不該演成林志玲」等,「過去這幾年來,柯文哲不但是累犯,對於這些狂妄的發言更是毫無悔意」。

王婉諭提及,台北市政府雖然有性別平等辦公室,但柯文哲身為首善之都的市長,言行之間卻未展現出對性別平權的理解與重視,呼籲柯文哲應該更加謹慎自我約束,提升性平敏感度,才能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更加共融、平等的城市,並增進台灣公共輿論的討論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