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宣布,將會分2階段鬆綁入境檢疫措施,並預計會在10月13日開放「0+7」,而針對口罩禁令的部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口罩鬆綁會比較晚討論,跟「0+7」沒有關聯,並且現在如日本、新加坡、美國都還有口罩的相關規定,台灣也會參考各國的作法。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將會調整入境居家檢疫措施,並分成2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9月29日起入境「3+4」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調整成「1人1室」,第二階段則會先觀察疫情狀況1週,預計在10月13日改採入境「0+7」,但實際實施日期還是要視疫情發展狀況而定。

口罩令的部分,王必勝表示,口罩鬆綁會比較晚討論,並且和入境檢疫改為「0+7」沒有關聯,之後會視疫情狀況進行討論,而針對其他國家是否還有口罩相關的規定,王必勝指出,各國其實都有口罩相關措施,只是強度不太一樣,如日本、新加坡、美國,都還有口罩相關的建議,台灣也會參考各國的作法,只是政策改變及實施會晚一點。

至於口罩令解除是否有指標,王必勝說明,最主要的條件還是疫情要趨緩,預計這波疫情高峰過後,社區會進入低度流行狀態,因每日確診人數現在無法估計,但也不希望口罩令解除讓疫情再起,尤其秋冬還有如流感等其他呼吸道感染症,因此口罩相關規定會晚點進行調整,但指揮中心會持續蒐集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