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飽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質疑身世當下,國民黨立委游毓蘭今(22日)透過臉書宣布,今起認祖歸宗回復本姓,從原先的「葉」毓蘭改名「游」毓蘭。

游毓蘭說明,她的先父游承合從日據時期就在家鄉宜蘭擔任巡佐、主管,中年之後,為了6名子女的教育被迫移居台北,而她也在民國57年1月16日,從游毓蘭變成葉毓蘭。原先是,當年她的父親在沒有和母親商量下,就率自把她過繼給父親的一位年邁葉姓同事,當時年幼的她也困惑「為什麼只有我改姓?」,在母親爭執下,父親答應要去辦理終止收養,但沒有多久葉老先生病逝,她還是成了幫對方送終的養女。

游毓蘭表示,從此,她不是父親的女兒,不能夠享有警察子女教育補助費、實物配給等,從此,她就成為游家中的異姓人,一下子54年就倏忽而逝。她從一開始的抗拒,到後來的認命,因為父親的6個兄弟姓了游、李、雷、林,分別背負祖母、祖父、姨婆、舅公的香火,她也逐漸釋懷。

游毓蘭也提到,她的父母親生前最大的遺憾就是讓她改姓,雖然赴父母身後的祭祀,兄姊們從來不會遺漏她,但總是特別刺眼。她長大領到身分證時,父親欄寫著早已作古的葉老先生,母親欄是游謝銀妹,有道德潔癖的母親大為光火,怕會讓人誤解二嫁,所以過去她的身分證父母欄中有父無母。

游毓蘭表示,前陣子在家事法學會理事長鄧學仁教授的指導協助之下,終於啟動她的認祖歸宗法定程序,終於在今天大功告成。今天,她在戶政事務所領到的身分證,終於讓父母的名字重見天日,大孝顯親,這對她而言,意義無比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