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遭檢舉博士論文涉抄襲,她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澄清後,卻不滿記者把她跟因論文抄襲案退選桃園市長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連在一起,進而說出「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台大碩士灌水」等言論,被外界砲轟歧視學歷,還因此一度委屈落淚。對此,高虹安聲稱民進黨完整的「一條龍產業」讓她害怕,在節目上直呼:「造謠出一張嘴,澄清要跑斷腿」。

高虹安21日在TVBS《新聞大白話》節目上指出,她日前接到《鏡週刊》的電話時,就已經明確告知,不能寫「論文是抄襲的」,因為她早就收到校方回函,校方早已認定沒有版權問題。無論是林智堅,還是陷入爭議的其他政治人物,都應該尊重校方、學倫會的審議結果,而非不斷潑髒水。她收到的回函內容「相當丟臉」,因為連校方也認為是政治因素,才有這種不停、堅持的匿名指控出現,校方也因此備感困擾。

高虹安續指,原先這種檢舉應該要實名制,但校方為求謹慎,連匿名的檢舉信函都處理,甚至副研究長也親自驗證,確認論文沒有任何版權問題,若現在連辛辛那提大學的話都不能相信「我們到底要相信什麼」,所以現在究竟是要相信旅美學者「翁達瑞」陳時奮、《鏡週刊》,還是辛辛那提大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明明有美國學歷,卻因為政黨要抹黑,而把回函英文原文翻譯弄錯,整件事讓她摸不著頭緒,為何造謠的只出一張嘴,澄清的卻要跑斷腿。

高虹安也在節目上還原自己講出爭議言論的時序,她提到,當天上午6點《鏡週刊》刊出報導後,上午8點綠營哏圖準時上線、鋪天蓋地而來,所有社群網站開始收到一堆比較圖、哏圖。她當天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民進黨10點30分也召開記者會「這不叫一條龍,這叫什麼?」接著各政論節目又開始引用民進黨的數據,讓她事後感到害怕,若沒有召開記者會,不敢想像抹黑會可怕到什麼程度。

高虹安還說,《鏡週刊》的記者致電詢問時,還曾問她「論文在哪裡下載」,讓她相當困惑,為何身為報導者,卻連下載連結在哪都不曉得,因此在對話中,她可以明顯感受到,對方的文章可能已寫好,只是想要取得她的回覆,寫在很小的篇幅裡來報導。當時召開記者會時,因為有記者預計要提問「妳跟林智堅一樣抄襲」,才讓她感到憤怒,她從小開始對待每件事都十分認真,才念到現在這個地方,不可以將她與被撤銷2個碩士學位的人相提並論。

高虹安並澄清當時自己在記者會上表示:「我高虹安今天從小到大,北一女台大不說,我們師大也是榜首進去,台大也是斐陶斐,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然後才要去做台大的這個碩士的灌水,我們從頭到尾就是認認真真對待每一件事情。」她認為,很明顯是在針對「林智堅的行為」,而非針對中華大學,卻被民進黨斷章取義,林智堅才是「真正侮辱中華大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