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今(21)日,出席由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顏蔚慈所舉辦的「三重青年座談會」,會中也邀請到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市議員李坤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雙北高中職學生權益陣線理事卓暐凱及在地青年,就18歲公民權議題進行分享和交流,期盼大家都能在年底18歲公民權複決投下同意票,把握任何讓青年獲得重視的機會,讓台灣民主持續深化。林佳龍表示,「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在關鍵時刻,年輕人沒有包袱,也較有影響性,18到20歲是關鍵少數,而且它生生不息,所以,台灣需要注入活力和升級,讓18歲公民權可以通過,讓民主可以更接地氣。

林佳龍提到,過去年輕時,他為了理想參與學運,是人生最寶貴的經驗,也曾付出一些代價,好不容易,也很幸運看到台灣整個民主轉型是和平的,雖然過程很久,而且是分期付款制的,目前我們還有尾款還沒有付,包括邁向正常國家,另外18歲公民權一定要通過,因為公民的權益和義務要對等,民法上以18歲作為公民的身份,所以就不能把政治權利排外。

林佳龍指出,若是今(111)年可以通過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在政治市場裡面,消費者將會影響、改變生產者的行為,而在這個預期心理底下,不只有投票那天的影響,而會因為18歲可以參與政治,包括選舉、罷免、 創制、複決等權利,對所有掌握政治權力的人產生影響。台灣因選舉驅動了民主化,而民主意涵著我們是個國家,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

林佳龍強調,「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在關鍵時刻,年輕人沒有包袱,也較有影響性,18到20歲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關鍵少數,而且它生生不息,所以,台灣需要注入活力和升級,讓18歲公民權可以通過,讓民主可以更接地氣。所以,我們要讓更多年長者去支持現在還沒有投票權18到20歲的人,因為關係到台灣民主會更有活力、升級。

針對媒體詢問,今日新北市長侯友宜對其滿意度掉到第九名之回應,林佳龍表示,這是侯友宜不願面對的真相,不論是天下、遠見雜誌所做的民調,或是在同個機構長期的趨勢、客觀指標,都顯示趨勢是樓梯往下走,值得侯友宜反省。新北市已經升格為直轄市12年,預算也倍增,城市的競爭力,在客觀指標下,六都吊車尾;至於主觀施政滿意度,侯友宜從第二掉到第五,然後掉到第九名,也是同一個機構所做的,如果侯友宜不願意面對這樣的真相,那就不可能去檢討改進。

針對恩恩案及鄭南榕自焚事件的新事證,林佳龍說,要送給侯友宜一句聖嚴法師曾經講過的話,「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侯友宜要面對這些問題,而他的參選就是希望侯友宜「能夠面對自己、面對這個社會對你提出的問題,好好地回答」。

針對近日高虹安戰學歷惹議事件,林佳龍強調,學歷只是一個人成為獨立思考、研究,還有能夠做學問的一個過程,不需要停留在文憑主義,教育要能夠學到帶得走的能力,教育也要能夠聆聽不同的意見而不發脾氣,去訴諸文憑主義是沒有必要,也會顯示她沒有真正的得到教育,期待她能夠成為真正獨立思考、判斷跟負責任。

林佳龍提到,過去年輕時,他為了理想參與學運,是人生最寶貴的經驗。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