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延燒將近 7 個月,使烏克蘭宛如身陷煉獄。前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今 ( 21 ) 日在臉書分享一段烏克蘭國防部的影片,並感嘆台灣要擺脫這樣的命運,唯有「全民團結脫中」、「 頑強抵抗決心」

陳柏惟指出,該部影片當中頓涅茲克的一座小村莊奧澤恩片片光點從空中如雪片飄下,點亮整片夜空,光點降落地上後並未暗去,反而更加光輝燦爛,但這並非童話中的魔法場景,不是《哈利波特》,也不是什麼聖誕電影的片頭,而是俄羅斯發射的燃燒彈

陳柏惟說明,俄羅斯發射的這種 9M22C 是含鋁熱劑層的燃燒彈,溫度可達 2500 度,掉到地上極難撲滅。先前俄軍用此種彈頭攻擊過亞速鋼鐵廠,但這是第一次打平民聚落。

根據 1980 年通過的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第三議定書第二條,用燃燒武器攻擊平民、平民目的物、平民集聚地,都一律禁止,俄羅斯也是簽署國之一。但隨著俄羅斯 9 月在東線哈爾科夫的大敗,俄羅斯已經沒有在管國際法,並終於意圖將戰爭升高。

俄羅斯總統普丁今日發表全國演說,宣布將進行「局部動員」,從 21 日開始發布法令徵召預備役人員,目標是確保能侵略頓巴斯地區。有消息傳出普丁準備在俄羅斯部分佔領的四州發動「假兼併公投」

陳柏惟透露,俄羅斯第一步就是派警察拿槍去家家戶戶敲門抵著居民投票,因此一定會通過;第二步,通過之後就變俄羅斯領土,烏克蘭反攻就是打俄羅斯領土;第三步,因此就能跳過「特別軍事行動」不是戰爭的束縛,以烏克蘭進攻俄羅斯為名動員「保護祖國」。

他直言,「這麼荒謬又殘暴的作法,世界上大概只有俄羅斯和中國會想這樣幹。」

烏克蘭今日的遭遇引起台灣人民的擔憂,陳柏惟表示,假使中國有樣學樣,用「特別軍事行動」攻擊「自稱屬於自己的領土」台灣,也不會管國際法,會和俄羅斯一樣虐殺台灣平民、破壞台灣人的家園,把台灣人抓到俄羅斯內再教育。

由於烏克蘭的犧牲,世界更看清了這樣的危機,以及不可能與獨裁者「對話」、「妥協」的事實。陳柏惟認為台灣要擺脫這樣的命運,唯有「全民團結脫中」,先要自己認為自己與中國是國與國關係,國際才可能認同。在這狀況下,中國一攻擊台灣,台灣會得到越來越多國際承認。而任何自願綁入中國的想法都是自掘墳墓。

另一點是「 頑強抵抗決心」,烏克蘭的例子告訴大家,俄羅斯從原本「樂勝」的感覺良好,打到現在喪心病狂心態崩潰,烏克蘭的盟友越來越多,這是用實力爭取來的。

陳柏惟指出,捍衛自己國土的自由人,將會打敗入侵的野蠻獨裁政權,當普丁政權垮台,中亞與中東情勢可能更加動盪,也會造成中國後院的紛擾,和中俄聯盟的裂痕。但俄羅斯如何戰敗?何時戰敗? 還很難預測。在這之前,大家更需要做好準備!

影片由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發出,目前俄國並未證實使用燃燒彈消息,亦無其他具體傷亡報告,本刊尚無法認定其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