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雙方經歷多次談判,卻仍未達成共識。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直言,俄烏衝突無法透過談判解決。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被問及談判意願,也連回兩個「不」。中國卻一再呼籲有關方,應對話談判實現停火止戰。

據《今日俄羅斯》當地時間 21 日報導,佩斯科夫表示,目前看不到透過外交手段,解決俄烏衝突的前景。而在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丁聲稱,俄羅斯正致力於結束衝突,但烏克蘭領導人拒絕談判,要透過軍事手段實現目標。普丁更在今天下午發布了「部分動員令」,預計徵招 30 萬後備軍人投入對烏克蘭的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調,目前不可能就結束軍事衝突與俄羅斯進行談判。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也回應 :「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談判進程,以及澤連斯基和普丁的會面都沒有任何意義」

而當庫列巴被問及是否有意願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聯合國大會見面,他連續回答兩個「不」拒絕,還強烈譴責頓巴斯地區舉辦「入俄」公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21 ) 日在例行記者會當中,被記者問及俄烏局勢。汪文斌指出 :「對於烏克蘭危機,中方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呼籲有關方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停火止戰,盡快找到兼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的辦法,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創造條件和空間。」

烏克蘭軍隊10日在哈爾基夫州發動閃電攻勢,瞬間突破俄軍防線。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資料照)

東方2022聯合軍演,解放軍也派兵參加,圖為俄軍火箭彈發社攻擊目標。   圖 : 翻攝自澎派影像

烏克蘭軍隊趁夜色掩護,乘坦克對俄軍展開閃電奇襲。   圖 : 翻攝自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