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7 月份中槍身亡,行凶者山上徹也被曝出因憎恨統一教而犯罪,其經歷引發部分日本民眾同情。因9 月 10 日是山上的生日,許多日本民眾也自發向獄中的山上寄去日用品、現金等,目前獄中的山上也已全部收到。據統計民眾寄給山上的物品總價值超百萬日圓。

綜合日媒報導,山上自幼失去父親,母親信奉統一教,捐贈巨額財產,導致家庭貧困。他的坎坷經歷令眾多日本民眾心生同情。有網友在推特上熱議道,山上從孩童時代生活困苦,雖然犯下重罪,但實在可憐,山上雖然是加害者,但此前的三十年可全都是被害者。山上是弱勢族群。

因心生同情,民眾紛紛自發給獄中的山上寄去衣服、食品、書籍甚至現金,總價值超過百萬日圓。 9 月 10 日是山上的生日,當天山上徹也生日詞條登上日本推特熱搜,眾多日本網友在詞條話題下祝其生日快樂。

對於山上徹也將受到何種刑法,日本各界意見不一。據《周刊SPA!》稱,日本輿論除了對其同情的發聲,還有人希望對其處以極刑。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取自日本首相官邸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