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大定於 10 月 16 日召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能否 3 度連任也成為外界焦點,對此有專家分析,目前紅二代嚴重分裂,即使習近平連任,權勢也會縮水,專家同時表示,不論誰上台,中國都會越走越黑。

據《美國之音》( Voice of America, VOA ) 報導,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表示,習近平已經確定可以連任,但常委和政治局裡面習派人馬能否占多數仍是未定之數,因此推測其權勢也將大幅縮水。高文謙說,習近平遭遇了執政 10 年來的最大挫敗,其中包括俄烏戰爭前中俄結盟上不封頂、堅持動態清零導致經濟困境、破壞台海和平等。

對此高文謙認為,中國二十大上,習近平應該會是「中勝」,即「分權制衡,不得不讓出黨政軍最高職務中的一個;或雖保住 3 個最高職務,但在常委和政治局中沒有占到穩定多數」。高文謙同時表示,「中國政壇的各派勢力大體保持平衡,是一種鬥而不破的局面,這也讓習近平不得不做出讓步,肯定黨內多數人要求堅持改革開放。」

據報導,曾任毛澤東秘書李銳之女李南央認為,中國的問題是體制性的、結構性的,中國二十大後無論誰上台都會越走越黑。李南央同時指出,將來如果中國發生地方割據,大大削弱中央集權,也許會出現變革的契機。

中共元老葉劍英元帥的養女戴晴表示,紅二代早已分裂,於 1980 年代中期就已透過權力和資本運作成為資本家,也有少部分人徹底覺醒,追求自由和憲政民主普世價值。

一位長期在中共體制內工作的紅二代圈內人士說,當前反對習近平連任的意見在紅二代中間和體制內占主流。

對此專家表示,曾經擁護習近平上台的紅二代,早已不是一個板塊,嚴重分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中國政府網(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