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副總統今(21)天探班壯闊台灣聯盟所舉辦的《後盾計畫》,了解公民社會為面對災難所做的準備。該聯盟發起人吳怡農表示,民間團體必須與政府廣泛合作、一般大眾也要找到自己能在危機時刻扮演的角色,才能夠「成為彼此的後盾」。 

吳怡農說,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銘記23年前的大地震,提醒大家時時刻刻為突發狀況做好準備。前幾天,台灣東部經歷強震,橋樑、路面損毀、房屋倒塌,《後盾計畫》在新北市的消防員教官都集結準備協助救援。政府為災難應變培養了專業的警消人員,但是當災難發生時,只有站在現場的我和你,才能在第一時間伸出關鍵的雙手。賴清德則指出,他曾經歷過921大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因此,更知道在大型災難下,一般民眾伸出的援手有多重要。

吳怡農向賴清德介紹《後盾計畫》的系列訓練:從這次探班的基礎緊急應變開始,到簡易搜救、創傷急救、緊急通訊、避難所管理、社區安全,以及定期的複訓與情境演練。每一位受過訓練的學員都成為社區的種籽,為自己所在的家園構築更強韌的力量。該計畫與一線反應人員密切合作,教官包含現役的警消、外傷科的醫護人員。透過訓練讓志工們與專業人員協力、說共同的語言,才可能攜手面對大型災難。

賴清德說,政府正在思考怎麼讓民間有更多的力量面對災難;吳怡農則表示,「壯闊台灣」也會繼續努力,讓更多一般大眾找到自己在危機時刻能夠扮演的角色,期待公民社會與政府也能「成為彼此的後盾」。

壯闊台灣聯盟所舉辦的《後盾計畫》。   圖:壯闊台灣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