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年2月侵犯烏克蘭以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穿梭兩造,竭力扮演調人。艾爾段日前受訪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同意交換200名戰俘,這將是烏俄戰爭7個月來最大規模換俘行動之一,他還感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願意結束戰爭。他今天在聯合國大會中表示:「我們需要一起找到合理可行的外交解決方案,讓雙方都有尊嚴地擺脫危機」。

第77屆聯合國大會今天開始進行一般性辯論,艾爾段開幕式致詞長達20多分鐘,聚焦區域安全,也觸及能源及維吾爾議題。艾爾段提到,全球正處於必須採取聯合行動,因應共同試煉的時期。區域危機影響全球,例如烏俄戰爭。持久和平必須以保護烏克蘭領土完整為基礎。土耳其將持續強化努力,於烏克蘭領土完整和獨立的基礎上,結束近日再次激化的戰爭。他呼籲國際組織及所有國家,真誠支持土耳其的相關努力。

艾爾段也出示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圖卡,讚揚經土耳其及聯合國斡旋達成的伊斯坦堡糧食協議,並稱這是聯合國近年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他指出,防止人道災難至關重要,土耳其強調對話及外交於緩解烏俄緊張局勢方面的關鍵作用,土耳其努力透過調解,解決衝突。土耳其也一向將能源問題視為合作議題,而非競爭。土耳其外交政策願景也一向重視和平,在消弭不同區域的分歧及緊張局勢方面,扮演建設性角色。

艾爾段先前受訪時透露,他有種普丁願意結束戰爭的「印象」,他和普丁會談時討論的內容非常廣泛,普丁對他展現出「願意儘快結束這件事」,他補充:「那是我的印象,因為當前事態發展相當棘手。」並表明,俄羅斯歸還占領的土地,將是持久停戰的重要一環,如果要在烏克蘭確立和平「歸還被侵略的土地當然就變得很重要」。他也重申:「我們不會為單一領袖辯護,而是必須尋找讓牽涉的各方都滿意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