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制裁,俄軍在烏克蘭的侵略行動也連番失利。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0日在聯合國大會開議之前表示,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將堅持「主權方向」,他並透過電視轉播宣稱,全球發展因「美國對外發揮的作用」而受阻。

普丁是在莫斯科接見新近到任的外國大使時發表談話,普丁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重申:「至於俄羅斯,我們不會偏離我們的主權方向。」他聲稱,俄羅斯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將致力於團結、協助處理全球問題,並促成「嚴重的區域衝突獲得解決」。

根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大會在過去兩年防疫限制期間採取視訊方式發言,今年恢復實體會議,要求有意發言的各國領導人親赴現場,只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可以例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將在今年聯大會議中發言。

不久前俄軍被獲得歐美軍援的烏克蘭軍隊打到落荒而逃,野心受挫的普丁暗指西方和美國說:「遺憾的是,世界多極化的發展因為有人企圖保有霸權角色並全面控制拉丁美洲、歐洲、亞洲和非洲而遭到抗拒。」他說:「這個霸權相當長久以來都能得逞,但他無法永遠如此,那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