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0)日公布本土確診數又重回4萬例,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國外有不少人在確診康復後,卻接連感染流感或呼吸道融合病毒,而根據澳洲病毒學家的文獻整理發現,因免疫系統發生變化,因此康復者可能會面臨其他傳染病的風險。

姜冠宇表示,根據澳洲病毒專家的文獻整理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後,免疫系統可能發生變化,而其中有3個重點需要注意,包括感染後24週,免疫系統長期平衡會受干擾;在有後遺症族群中,感染後4個月T細胞功能變差,面對其他併發疾病時,會成為更脆弱的存在;在有後遺症族群中,也可能有慢性發炎、自體免疫的狀況,面對外來感染會較虛弱,也需要更長的恢復時間。

而針對重複感染的情形,姜冠宇表示,雖然現在重複感染很常見,但是每一次的感染,如果都有削弱T細胞免疫的效果,這對於脆弱族群會很不利,而這除了會引起許多常見感染、原有慢性感染會控制不佳,也可能會造成有其他疾病有機會興起。

面對目前國內疫情狀況,姜冠宇也提醒,有美國小兒科醫師發現,近期有小朋友因流感或一般感冒求診時,症狀都相對比往年還嚴重,因此民眾在應對常見疾病時,還是要相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