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國內確診數已突破6百萬,今恐再創新高。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表示,確診數突破6百萬卻沒什麼人在意。他也舉例說明,現今有不少人確診卻沒有通報,國內存在不少「黑數」。他提醒政府,目前應制訂符合現實且合理的防疫公衛政策才合宜。

李正喆認為,全台確診數已正式破了600萬。不過好像沒有什麼人在意,因為這個數值脫離現實太遠了。他說明,他有一個朋友,上個月參加大學同學組成的一個國內旅行團到花東去玩。這個團共有30個人,一開始30個人中已經有14個人過去已確診過,結果3天2夜的日夜相處下來,最後剩下未感染過的16個人也都通通確診了,沒有一個倖免。

李正喆說,然這些曾經感染過的14個人,沒有一個2度感染,好像真的有無敵星星。但其餘16位新感染的人,最終也只有2個有主動通報到指揮中心去,其他的人通通都是黑數。他表示,以小見大難以想像台灣現在已經有多少人曾經感染過了,難怪現在外面一片歌舞昇平,運動場餐廳電影院醫院百貨公司全都擠滿了人,可能多數的人都感染過了,沒有人在怕。

因此他建議,政府現在應該要趕快做全國抽樣性的血液抗體檢測,看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口可能已經感染過了,才能去制訂符合現實且合理的防疫公衛政策,以及預估次世代疫苗的採購量,並及早邊境的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