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YouTube正試圖在短影音市場上追趕TikTok。該影音平台昨(20)日宣布,計劃與其短影音平台「Shorts」的內容創作者分享45%的廣告收益。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美國昨(20)日舉行的「Made on YouTube」年度創作者活動上,YouTube首席產品長Neal Mohan表示,從明年開始,該公司將拿出短影音收入的一部分,將其分給影片有高點閱的創作者。Mohan表示,這是第一個「大規模」扶持短影音創作者的計畫,他說,無論創作者是想「成為下一個大人物,或只是需要有人幫忙付帳單」,都可以加入該計畫,「希望YouTube成為數位領域裡提供他們最大支持的地方」。

Mohan表示,如果影片在Shorts上的觀看次數超過1000萬次,訂閱人數超過1000人,創作者就可以加入YouTube的合作夥伴計劃。YouTube 表示,該公司每個月都會將短影音的廣告收入匯集成一個資金庫,並將其中的45%收入分配給創作者。

YouTube隸屬於Google,正遭遇來自TikTok競爭,搶奪年輕觀眾和流量網紅。與IG一樣,YouTube也選擇以模仿回擊TikTok,在2020年推出Shorts。他們之前透露,Shorts每月觀看人數已超過15億的觀眾,將插入廣告以獲取更多收入。

YouTube於2007年開始與製作人分享廣告銷售,目前擁有逾200萬創作者。去年,YouTube公布,在付費給創作者之前,有超過280億美元的廣告收入。但今年成長放緩,分析師歸因於蘋果公司對廣告的限制以及TikTok的崛起。

此外,YouTube近期也推出新功能「Creator Music」,允許創作者在影片裡輕鬆取得流行音樂的授權。在此之前,在影片中播放歌曲,將由音樂版權持有者拿走全部收入。流行音樂搭配短影音是TikTok大受歡迎的主因之一。